2008/07/07

Murakami Haruki -- 村上當樂評



今天在YAHOO上看到村上春樹要當爵士樂評人的消息。不意外,卻也是個令人心生期待的消息。

喜歡村上春樹的人大概都知道他是個道地的爵士迷,研究他小說的學生,莫不循著大師的腳步,一手拿著小說,一手拿著他該時期聽過的音樂,試圖在他作品中找出音樂與文學之間的相關性。我想他當樂評人的話,不論是對文學人或是對音樂人而言,都是一項福音吧~

在今天的Yahoo報導中,有這麼一段文。
 他(春上村樹) 也談到酷派爵士代表人物薩克斯風手史坦.蓋茲(Stan Getz)浪漫背後的黑暗。史坦.蓋茲十五歲酒精中毒,十七歲開始吸食海洛英。「他的特色是不論他怎麼為海洛英所苦,這些影響不會出現在他音樂中。無論私生活如何支離破碎,只要一拿樂器,便能隨手來一段直通天堂的即興演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7/57/12pon.html)

我很好奇村上口中說的「無論私生活如何支離破碎,只要一拿樂器,便能隨手來一段直通天堂的即興演奏」長個什麼模樣,便上了Youtube找出了Stan Getz的音樂,我不是音樂人,沒有特殊的音樂涵養,只是,他的音樂很舒服,竟也不知不覺中聽了一下午。與大家分享~

碎碎唸:
村上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算是很爵士味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早上也是看這則新聞很想點進去看,可是網路一直有問題進不去。
村上當樂評應該是蠻不錯的,不過我不是很喜歡爵士樂,哈~~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我看的第一本村上的小說,我很喜歡這本書。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Yulan,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我想,現在我年紀也長一點了,如果再重新拿起這本小說的話,應該會有很不同的體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