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Il Palio a Siena---西耶那之帕利歐賽馬節


(la foto da http://www.ilpalio.org/index_english.htm)

有那麼一年的夏天,
當時還是窮酸學生的我和L辛辛苦苦存了一筆旅費,
打算在美麗的托斯卡尼度過一個悠閒的暑假。

第一站造訪的就是中古世紀的城市─西耶那(Siena),這個城市其實不大,但是深刻的人文之美,卻讓我與L總共花了3天才細嚼慢嚥地看完他的全貌。

其中的一天,我們就是為了看從中世紀流傳下來的傳統無鞍賽馬─帕利歐(PALIO)而去。

帕利歐(PALIO)雖然沒有像威尼斯面具節那麼享譽國際,但也是義大利境內極為重要的傳統祭典之一。據我聽來的帕利歐故事就是,聽說西耶那區內總共有17個街區,每個街區都擁有很強烈的自我意識,擁有自己的區旗、教堂、會堂等等。因此這17個街區在彼此看不順眼之下,後來決定以賽馬方式來決定誰才是這裡的角頭老大,而這個街頭決戰方式就是帕利歐賽馬。
為了贏得帕利歐,這17個街區每年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重金培育一名選手與賽馬來參加一年一次的帕利歐賽馬,第一次初賽由17匹馬參加,並從其中選出10匹參加決賽。第二次就是決賽了,此時,這10匹馬會一同在西耶那市中心的扇型廣場起跑,沿著廣場跑上三圈後,最先抵達終點的就是該年度的老大。

聽起來不怎麼樣,是吧?
想像看看,這是「無鞍狀態」下的賽馬喔!!!
可以想像在沒有鞍具的狀態下,騎士在急速下操控馬匹的困難度嗎?

那天,我與L為了佔位子看這場競技,在7月的大熱天下,忍受了3個小時的毒曬,曬的我心情鳥到最高峰,最後居然互看不順點的在美麗的扇型廣場上大吵了一架。不過,等到10匹馬陸續進場,又如箭矢般一同射出沿著廣場衝向終點時,現場瘋狂沸騰的氣氛馬上一掃我一肚子烤暈頭的鳥氣,我在那一瞬間竟也跟著熱血沸騰了起來。

這種90秒瞬間燃燒的氣氛真的、真的很迷人!!!

之後,我們又遇上了帕利歐的勝利遊行,遊行的人馬當然是就是那勝利的街區。
興奮的遊行隊伍對著沿路圍觀的群眾又請吃糖、又請吃蛋糕、又請喝酒的。我光是「默默地」站在路邊,手上就被倒了N杯酒,還被強逼吃了好幾塊蛋糕,最後還被水槍射了一頭濕。真是媽媽咪呀,瘋狂的遊行!!!
來看遊行吧~



法老王也帶著他的傢私─鍋鏟一雙來湊熱鬧



出現了一堆我不太懂的漢堡
這樣子,有好玩嗎?



義大利的遊行少不了要揮一下旗子的



就是她!!就是她!!!
射了我一頭濕...



還有小島上的猛男
我有仔細看
肌肉都有練過,有及格,呵呵

正規的PALIO傳統遊行我們沒遇到(聽說大家都穿上正式的傳統服飾),
雖然有點遺憾,
不過遇到這個惡搞KUSO版,
也算是帕利歐完美的句點囉。


碎碎唸:
帕利歐都在大熱天舉辦,今年要去湊熱鬧的人,記得遮陽用具要帶齊!!!

4 則留言:

DuduAline 提到...

我有從電視上看過 整個廣場都是人 雖然我想去 但是我家老爺說啥也不會想去 他最討厭人擠人的地方 尤其是熱天

匿名 提到...

哈囉學姊:
看到妳在那裡的生活似乎也很充實唷
雖然常常來你這ㄦ闲晃啦 可是都沒留言哩><"

很謝謝你的祝福唷
我會帶著你祝福到這個沒有冬天的熱帶國家的^_^

Sakurajenny 提到...

Aline,
呵呵,我也跟你家老爺一樣,最近變的不愛去這種人擠人的地方,
不過,PALIO真的好擠,從廣場上擠到城外完全水洩不通,如果有要去要有心理準備

Sakurajenny 提到...

Anny,
可能是第一年剛過來,
所以事事都感到新鮮吧。
雖然,很多事情都是生活中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不值一晒
不過還是很高興你也來分享我的生活故事

快飛去你老公身邊吧 你這個幸福的女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