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玫瑰戰爭---再忙,都要跟你喝杯咖啡。



昨天晚飯後,在Sky上看了一部老電影,是麥克道格拉斯與凱撒琳透納1989年主演的「The War of the Roses(玫瑰戰爭)」。
麥克道格拉斯與凱撒琳透納飾演一對結縭18年的夫妻,自相遇相戀結婚之後,丈夫專心衝刺他的律師事業,妻子則一心一意的待在家中教養兩人的子女,把家中佈置的美輪美奐,專心當起丈夫身後的賢內助,多年後,不知不覺中,卻慢慢喪失了自己的社會價值。
可是,當丈夫平步青雲,商場上的應酬越來越多之際,當兩人獨處之際,世面見多的丈夫卻開始覺得妻子的言語瑣碎乏味,總是不經意地表現出一付漫不經心敷衍的態度。久而久之下來,妻子心中那股不受尊重甚至被忽略的感受也越來越為強烈,連帶的,也開始厭惡起丈夫的一言一行。
妻子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竟有人欣賞自己的廚藝,開始做起了外燴服務,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可是,這樣事業,在丈夫眼中卻是一個完全不值一晒的小玩意,在妻子的自我覺醒中,丈夫不但不給予支持,反而因為長年的漠視習慣,連起碼的尊重也不給予。妻子也因此加重了對丈夫的憎恨。
一天,丈夫因為突發的疑似心臟病,被急送醫院。在面對生死之際,頓時明白了對他而言,一輩子無怨無猶在背後全力支持他的人只有他的牽手,對他而言,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就是他的妻子。於是,在急救成功之後,立下遺囑希望把所有的遺產留給妻子。
可是,妻子在他多年的漠視下,受傷的心已經無法被挽回,在丈夫被送往醫院急救瀕臨死亡之際,妻子甚至感到解脫,內心暗自希望丈夫因此往生。這就樣,猛然發現自己心意的妻子,決定走上離婚一途,重新找回自己的自我與自由,兩人於是展開離婚手續的談判。
離婚的過程絕對不可能是美好的。因為兩人都希望在離婚後保有目前兩人花了18年一起精心打造的大房子,於是便展開了一場可怕的房子保衛戰。導演以黑色幽默手法的處理,在房子爭奪戰中,兩個人不僅拳打腳踢,還把房子砸的希巴爛,兩人多年的心血與愛的見證逐一在這場戰爭中完全化為塵土。
電影的最後一幕,兩個人失心瘋的打到瘋狂,雙雙跳上高懸的水晶燈上,水晶燈在承受不了兩人重量即將掉落之際,丈夫問妻子說「你還是愛我的吧?」妻子想了片刻,卻還是默默的點了頭。就在妻子點頭之後不久,水晶燈終於承受不了兩人重量,往地面直墬。水晶燈摔成粉碎,兩人也因此墬落地面雙雙死亡。在兩人彌留之際,丈夫艱困的伸手搭向妻子肩膀,妻子卻使出最後一絲力氣,甩掉丈夫的手,臨死之前,仍是堅定地告訴丈夫自己的不願意回頭,心受傷了,真的再也回不來了。


碎碎唸:
人與人的關係真的好難,尤其是與親密夥伴的。漠視絕對是兩人關係中的最大殺手。
我與L目前都是在打拼事業的階段中,萬事起頭難,尤其在這個時代中,能做的,也只有比別人多付出一點努力這件事而已。每天兩個人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疲累感常常讓自己連自己的感受都無力顧及,更遑論要去照顧另一個人的。可是,兩人的關係,真的就像電影裡說的,需要平時一點一滴的細心經營,有些事,當下沒做,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心受傷了,就回不來了。

我很喜歡台灣有句廣告詞「再忙,都要跟你喝杯咖啡」。
現在我也要告訴自己,再忙,我們都要坐下來好好說說話~

10 則留言:

DuduAline 提到...

Dear Jenny
我很喜歡妳最後的一段評論 有時候和另一半相處久了以後 很容易忘卻當時的甜蜜 時間長了以後 卻也不知道該說啥話題 到最後也許變淡 變無了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Aline,
人在一起久了,
真的很容易因為習慣就忘了珍惜,
看完這部電影,我跟L都有了一些反省。

這個導演很厲害,敘事手法很能讓人想起一些事情,超推~ 如果你家有Sky,最近應該會重播,記得去看 ^^

匿名 提到...

完了!有時候我會覺得我老公都不專心聽我說話,然後我就會很不爽。久而久之我也不會不爽了,只是變成話都懶得說。我知道這樣下去真的不好,可是兩個人要坐下來好好說話真的不容易啊!(因為我只要感到對方不專心我就不想說了)唉...我也要去找這部電影來看看..."心受傷了就回不來了"...我很贊成!

Unknown 提到...

Honey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_^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Yulan,
那你就挑他可以專心聽你說話的時候聊天吧~
話,千萬不要懶的說,你不說,他怎麼會懂呢?

這部電影可能切中了我一些狀況,我感受蠻強烈的。不過其實也沒那麼嚴肅,導演手法很幽默,一邊看一邊笑,還挺開心的。超推~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Ruby,
你最近跑哪去了,說!不見蹤影喔~
何時我們也出來喝杯咖啡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
妳是忘了我再台灣
還是你搞錯人
哈~~~
我很想和你喝咖啡呀!!!
A.B班網最近都被撤
很討厭
要是有人幫我另起爐灶我很樂意再來忙啦
且看~~~
^0^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Ruby,
當然知道是你囉~
就是打算回去一趟了,才約你喝咖啡咩~
回去再call你囉
你一提我才發現班網被撤了,而且兩邊都被撤,怎麼會這樣,奇怪?

vivian 提到...

DEAR sakura
生完孩子後
聊的都是孩子的問題
停都停不下來
反而很希望有時間可以安靜一下呢!
你還好嗎?
25號見嗎?

Sakurajenny 提到...

Dear Vivian,
這是甜蜜的抱怨嗎?
有Vega這麼可愛的女兒,停不下來,我想你和你老公也一定甘之如飴 (^^)
25號我預定會去,可是只能參加餐會,下午還要趕回來。到時,我們再好好聊吧~